稀文老師的教學理念

 

 

良好的班级經營,不但可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,也提高教學效果,對班级氣氛,斑级凝聚力、士氣和兒童人格的陶冶都有很大的幫助,更可使教師實踐自己的教育理想。

個人的教學理念分述如下:

 

一、给孩子尊重與生活示範:

尊重不是口號,它是生活言行示範的基本工作。

:早上進教室,我先跟小朋友問安及說聲:「小朋友!!」而小朋友亦主動向老師問安。

 

二、讓孩子當學校的主人、學習的主人:

學校因學生而設,老師因學生而存,學生當然是學校的主人。

:數學課時,我重視學生的操作與啟發思考,嘗試運用舊有經驗,產生解題活動,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,在反省與討論中,逐步調整與發展概念,建立學習的信心。

 

三、給孩子犯錯的權利:

給孩子犯錯的權利,並非放縱孩子,而是承認孩子會犯錯,站在孩子的立場想想,如果今天换作是我,也可能會犯相同的錯誤。

:當小朋友不慎打翻物品時,我會提醒「不是故意的,沒有關係,趕收拾乾淨就好了。在老師與學生之間建立相互包容的心。

 

四、沒有不可教的學生:

老師的责任是因材施教,因此老師應先瞭解每個學生的優缺點及其特質所在,再依據學生的特性實施教導。

:有些孩子功課不是很好,但還是會盡責做好自己該做的事,我亦會口頭表揚他,肯定他的努力,希望他也在功課上繼續加油,如此,,孩子均可或多或少得到師長的鼓勵,藉以培養他們的自信心,朝他們各人的優點特質去發展,將來必有所成就。

 

五、教師應使「教育」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份:

一個人身處大環境之中,必須懂得如何成為生活的主人,為工作而生活,笑看周圍人、事、物,學習自我教育、肯定自我價值,生活才會快樂。

:常自我充實新知識,並且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及教學上的經驗,作為自己與家長或親友之間的溝通話題,彼此學習、成長。

 

六、視教育為自己終生的事業:

教育是「良心」事業,也是「樹人」的工作,如能以終身事業經營,將更具意義。

:教育工作不但可以作育英才,更可以此教導自己的小孩,所以它是我的最愛,我將它視為自己畢生努力經營的事業。

結論:教育是「愛」的付出,看不到且無止盡,卻存在著無限的影響力。點點滴滴的爱與關懷將導引學生成長、茁壯,終至成熟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302功課表

402功課表